心境界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cinderela

博文

母女情

已有 3425 次阅读 2014-4-30 19:46 |个人分类:生活点滴|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女儿14岁,是个Teenager了,许多事情有自己的想法,也越来越愿意和同龄人交往。那个像小尾巴似的天天跟着我后面的小姑娘已经不见了,取而代之的是一个比我还高、亭亭玉立的少女。似乎什么事情都有自己的主见,一个人出外,也不用再担心会走丢了。这个时期,常常是父母开始失落的时期,因为孩子正渐行渐远。可无论她走到哪里,我都能感觉一根看不见的丝线连系着我们。她像烙在心头的印记,再也无法从生命中抹去。

年轻的时候,以为爱情是世界上最深刻的感情,在看了许许多多的爱情故事,又遭遇了也并不少的现实爱情后,发现真正刻骨铭心的永恒爱情只有书中才有。那一腔柔情,满腹思念只会发生在短短的时间内,岁月、年华像一把不太快的刃,慢慢地,慢慢地就把那柔情如许切成丝丝缕缕,最后再也找不到踪迹。永久的爱情,只能是不死的欲望,是杜拉斯“疲惫生活中的英雄梦想”。

可是生活中有另一种感情,它和爱情一样深刻,却不会随着时间的流逝淡去、消失,只会与岁月一起,凝练浓缩,变成蚌壳中历尽磨砺而成的珍珠,像一盏永不熄灭的明灯,照亮着人类千万年进化的步伐。

这当然就是母爱。我一再地意识到,一再地感恩,做母亲,是一件多么幸运而幸福的事情,它让自己有机会体验这人类最深层、伟大的爱,这样的感情,如何形容它带给人们的美好体验,都不过分。无论是从更多接受爱的儿女一方,还是从更多施予爱的父母一方。

和女儿,既是母女,又像朋友,还像伴侣。她三岁的时候,就咿咿呀呀地叫我美女姐姐,我则叫她美女妹妹。我们常常沉浸在自己的欢乐中,乐此不疲,忘却了岁月的流逝,也忘记了世事的艰难。

和她在一起,会忘记自己,快乐着她的快乐,烦恼着她的烦恼!她上台表演钢琴演奏,我的心扑通扑通地跳得像打鼓;她得奖,我在台下,情不自禁地咧着嘴笑,如梦似幻,感觉自己得奖一样;她难过,我感同身受,心像被撕扯着。

以前,不明白为什么很多母亲会把自己的全部希望寄托在儿女身上,觉得自己的希望怎么能寄托在别人的身上?后来明白了,那是因为儿女就是母亲的希望,就是活着的意义。不需要寄托,他们就是希望本身。如今,因为女儿的存在,我也觉得人生总有希望,纵然我可以自己实现自己的梦想,女儿仍然是那些梦想中最闪亮的耀眼之星。


女儿十四岁生日记





https://wap.sciencenet.cn/blog-105978-790188.html

上一篇:“心理学家”的心理疾病
下一篇:教学趣事—与印度学生的交往
收藏 IP: 113.108.139.*| 热度|

4 刘艳红 孙根年 蒋永华 杨绪洪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5-7 16:02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