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境界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cinderela

博文

大地任我行—随宝马车队粤西自驾游(1) 精选

已有 7416 次阅读 2013-9-22 22:40 |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自驾游, 宝马

 

整个暑假,因为做课题,都缩在广州,真觉得憋得慌,看到那些乡村、草原、大海的图片就心驰神往,恰好开学伊始,宝马广州公司组织“献爱心-悦山水-探古迹”粤西自驾游活动。在好友静的邀请下,我跟随宝马车队展开了四天的自驾游活动,本想着只是散散心,却没想带来许多意外的体验和感受。

      第一天,赴怀集的一个小学探访留守儿童。怀集是属于肇庆地区的一个县。肇庆是广东著名的旅游胜地,七星岩和鼎湖山至少在广东是闻名遐迩!因此肇庆地区颇为富裕,我的一个师兄在当地一所大学工作,据说收入是我的两倍以上。言归正传,因此,想象中,怀集是个和肇庆差不多的地方,去探访留守儿童也主要是以“心灵陪伴”为主。没想到,进到当地县城,再到村庄,所见景象真令我大吃一惊!到处是破旧的房屋,肮脏的街道,村里更是,路边仍有很多泥砖砌的房屋,摇摇欲坠,而里面居然还住在人,路上,行人很少,偶尔遇到两个,也是用空洞的眼神看着我们,似乎对一切都失去希望。这一切让我感觉回到了童年,甚至七十年代的江西农村也没有这样破败的景象。自己身住中国一线城市的最好区域,又在大学校园,虽然理智上知道中国贫富差异的悬殊,然而,并没有多大的感性认识。乍然在离广州如此近的地方,看到这样的情景,非常的震撼。

      十五辆颜色各异的宝马车开进村庄的土路,浩浩荡荡,绵延了很长一段,也在村里掀起了小小的波澜,人们纷纷从家里探出头来,看热闹!车队开到小学门口,停下来,已经有几十个小学生在门口列队欢迎!小学的两栋楼是村里最好的房子,应该是捐建的吧。我们纷纷下车,在孩子的欢迎声中进入校园,开展各种仪式和活动。其他的孩子们都还在上课,但我相信已经没有任何一个孩子坐得下去了,大喇叭的声音已经搅得他们根本无法上课了。

这些孩子个个气质淳朴,眼神明亮,真的和城里的孩子很不一样。他们中有三分之二的人是独立生活或跟随爷爷奶奶生活,父母亲都到外地打工了。和我结对的小女孩12岁,身形廋小,皮肤黝黑,整整比我同年龄的女儿要小好几个码数,非常得害羞,跟自己11岁的妹妹在一个班学习,问她平时家里谁做饭,她说是妹妹,家里就三姐弟,弟弟更小,还要她们照顾,我看着听着,挺心酸的。自己的女儿也12岁,却完全过着天壤地别的生活。

不过这些孩子似乎心智更成熟一点,和我结对的小女孩,虽然看上去只有89岁的样子,却戴着一副和她年龄不相称的绿色塑料耳环,问她为什么要戴耳环,她说觉得漂亮,自己去县里打的耳洞。我无法想象这样的情景。

整个下午,我们把自己带来的文具、书本捐给学校并陪孩子们画画、玩游戏,宝马公司给每个师生发两个中秋月饼,我还给那个特别喜欢我的班的学生上了一堂短暂的英文课,教他们说中秋、月饼,孩子们学得很开心,也很好!

两个小时非常的短暂,很快,我们驱车离去,孩子们站在门口,依依不舍!我知道,这样的探访,对我们,只是生活中的小插曲,很快,大家都会忘记,重新回到自己各自精彩或枯燥的生活。对他们,却是生活中难得的机遇,那二十个和我们互动的孩子,是从全校选出来的,对他们,这是荣誉、是骄傲!

 

   离开小学后,返回肇庆,住在湖畔的六星级酒店,镀金的壁画、蒸腾的温泉,洗刷着一天驾车的辛劳,也洗刷着我们的记

忆!见到那些孩子时的心酸、同情与要多做一些慈善的誓愿都在那高贵、迷离而华丽的音乐中忘诸脑后!我们这些看似善良

的人,在做了所谓的善事后,心安理得地追求自己的物欲享受!

 

 

 

第一张图:我们的车队

第二张图:我在摄影竞赛中得二等奖的作品

第三张图:小男孩的眼神让我内心震撼

第四张图: 孤单的小女孩

第五张图:发月饼了!



https://wap.sciencenet.cn/blog-105978-727030.html

上一篇:投稿的过程就是最好的学习
下一篇:大地任我行-—粤西自驾游2
收藏 IP: 113.108.140.*| 热度|

15 曹聪 武夷山 廖晓琳 陆俊茜 史仍飞 张玉秀 曹裕波 刘旭霞 李学宽 李侠 吕新华 蒋永华 chaijf qqlisten biofans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7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30 04:15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