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rother8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Brother8

博文

“意义”的意义

已有 2257 次阅读 2020-7-31 14:29 |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基因生物学家普遍认为,生命的意义在于基因传递,保持种族的壮大与发展是每种生物的最大目标。但是这种意义,对于没有知识积累与传承的生物来说,每一代和每一各个体生存时间太短,无法感知这个天然的使命。

人类从动物界分化出来,通过知识积累,逐渐发现了这个伟大的秘密。在发现基因之前,人类得知生命有限,在时间流逝的压迫下,常常感叹人生的意义。

意义这两个字组合得非常奇妙。人产生自我意识,在生命史上是里程碑的事件。有你,有我,产生了意识分别,促进了文明的发展。“意”指发自内心的声音,是对自然界的一种心灵反应。一切以内心为出发点,自我感知,自我反省。意思,正合我意,体现的都是内心的思考和自我标准。

“义”的含义则不同,甲骨文中是一个带有装饰的大斧头,用于仪仗队。所以义早期就具有仪式的含义。而这种庄重的仪式又能引申出正义与自然法则,让人膜拜。

从字面上看,“意义”是内心自我和社会自然规则的双重叠加,也可以看成是从小我到大我的延伸,也是每一个人需要遵循的人生路程。

有些人的修行可能会反过来,成为“意义意”,也就是“意义”和“义意”的叠加。从自我出发,人生升华,然后再次回归自我,这是因为“义”太过庞大,并不是所有人都能掌控。回归自我,自己可以掌控,意义更聚焦。

在历史长河中,义意这个词并没有出现,这说明,中华民族的文明意义,就是要牺牲小我,成就大我。历史关头民族英雄层出不穷,这是中华民族始终屹立的根基。

对于个人的生活意义,很多时候和生活曲线的导数成正比,意义=K*d(人生)/dt。在人生最高点,人生导数趋向于零,大部分人会开始进入一种迷茫状态。所谓富不过三代,也是这种数学规律在起作用。最幸福的人生就是在有生之年,并没有达到人生之顶峰。虽然留有一些遗憾,但是能够体现人生的意义。

每当觉得人生意义开始变淡,最好的方法就是适当收缩,加强“意”的修炼,变成一个热爱生活的人,有了这个基础,才能积蓄力量,向义的方向前进。修身à平天下,就是这个历练构成。

我们归结一下,取得人生的意义其实也简单:

热爱生活,发现其意,成功于义。




https://wap.sciencenet.cn/blog-1057014-1244422.html

上一篇:何为“蹇林旎”?
下一篇:高尚如何而来?
收藏 IP: 116.6.234.*| 热度|

3 焦飞 武夷山 王安良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6 21:14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