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alex603 在科学的道路上艰难爬行的小毛虫

博文

梦见,回到童年

已有 5230 次阅读 2011-4-24 12:35 |个人分类:人生感悟|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style, 我和邻居

我是一个来自农村的孩子,童年的美好时光,都是在农村度过的。在我们村的屋前屋后,几乎都曾留下我的足迹。从山丘到水库,从田野到树林,都曾有过我和邻居孩子们的欢声笑语。

如今,我已经有5年没有回家乡好好看看了,即使过年能够回家,也只是匆匆忙忙地和父母嘘寒问暖,和儿时的朋友们聊聊近况。我总是会想起小时候和朋友们一起玩耍的情景,这种回忆有时会进入我的梦境,总是让我对那段魂牵梦绕的时光充满留念。

前两天,我梦见自己回到了童年。

夏天,正是收割水稻的时候,村子后面的晒谷场上堆满了刚刚收割上来的水稻,一摞一摞的,像一堆堆的黄金,满载着乡亲们的喜悦。

妈妈让我去晒谷场上看着我们家的水稻,怕有鸡过来吃。

我极不情愿的关掉电视机。

我坐在一个草垛下面,呆呆地望着,脑子里还在想着,黑猫警长到底能不能抓住那只偷东西的小老鼠。

太阳慢慢爬上头顶,阳光太刺眼了,我不得不眯着眼睛。

从我早上过来到现在,我已经围着草垛换了好几个地方,哎,太阳跑得真快。还好,这个草垛挺高,影子足够遮挡我小小的身躯了。

我太困了,扯过来一些稻草铺在地上,我背靠着草垛,微微躺着。不知不觉闭起了眼睛。

过来一段时间,我好像听见了一阵“咯咯哒,咯咯哒”的叫声,你知道,那是母鸡生完蛋后唱的歌曲。

那只母鸡悠闲地边走边唱,好像是唱歌我听的。

我问它,你把蛋生哪了?

它不告诉我,只是一个劲的在那得意的,大摇大摆。算了,我自己找。

在不远的一个小草堆下,我看到一个软软的鸡窝。应该是它自己拱出来的。

我惊奇的发现里面躺着四个白白胖胖的鸡蛋。这么多啊,我吓了一跳。

我把蛋赶紧装在兜里,快点快点,我怕被被人看见。

然后我就回家了。哈哈……

后来,后来我就醒了。

其实,我在小时候确实捡过不少鸡蛋,在晒谷场上,在别人家的柴房里面,或者在我自己家的柴房里,我知道那绝对不是我家的鸡生的,于是我好高兴。

捡的次数多了,就更想着天天能捡到。于是我经常去别人家的柴房里转悠。

有一次我在一个堆柴里面发现了一个好大好白的鸡蛋,我就想进去捡,可是柴堆的太密了,我够不着。

于是我拼命扒,衣服都扯破了,手臂也划破了。好不容易捡到了,拿回家,却被母亲骂了。

妈妈说,一个鸡蛋又值不了几个钱,刚刚给你买的白衬衫却被你划破了!

真的啊,真是一点都不值得。

可是人在小的时候,总是会做一些得不偿失的事情,只是因为自己高兴,不会去过问到底值不值的。

长大了之后就不是这样了。

我们每做一件事,都要仔细考虑我会付出多少,我能够得到多少。如果付出的多于得到的,那多半我们是不会做的。

可是很多付出是不可能马上就得到回报的,或者说所得的回报是不能简单地用某种物质去衡量的。

比如童年做过的一些傻事,也许在自己的身体上留下了永远的伤疤,可是我们每当回忆起那些事情的时候,心里总是无比惬意,让我们觉得生活是如此美好。

希望自己永远都保持一颗童心。



https://wap.sciencenet.cn/blog-104255-436730.html

上一篇:你不够优秀,因为你不够孤独
下一篇:读书是生命中的一部分
收藏 IP: 112.4.34.*| 热度|

1 孟津

发表评论 评论 (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4 17:34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