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alex603 在科学的道路上艰难爬行的小毛虫

博文

考研有感

已有 3332 次阅读 2011-3-11 22:30 |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成功, style, 硕士研究生

2010年的硕士研究生入学考试早已结束,但录取结果还没有出来。我在满怀期待的同时,也为自己这次很难成功而焦虑万分。

回顾选择考研的前前后后,总是有不少的感想。相比于四年前的那场高考,那种喜悦、焦虑、压抑、迷茫、面对选择的无奈和彷徨,是有过之而无不及的。这样的一场考试,让我懂得了人生的道理,把握了人生的方向,使我从幼稚一步步走向成熟。

刚上大学的时候,和大多数同学一样,我感到非常迷茫和困惑,不知道如何规划每天要做的事情,也不知道我以后要成为一个什么样的人。不过有一点我非常明确,就是非常希望能够展示自己。不管是在学生会中还是在各种社团里都活跃着我的身影,甚至在一些兼职促销和商业宣传活动中都能看到我挥洒着汗水。那时的我只一心想着能够独立,那种自由自在无拘无束地做自己想做的事情的潇洒的姿态。

后来我发现我做的这些事情只不过是把自己美好的青春浪费在不断寻求新鲜感和刺激,忙忙碌碌的生活中。这样的追求如过眼云烟,是毫无意义的,并不能给自己带来过多的利益和价值意义。而真正值得追求的东西,是永恒的知识。

于是我选择了考研,以便能够继续深造。我认为,对于每一个人来说,一味地追求高薪职业而不顾自己文化素质的培养和知识水平的提高是行不通的。这就好比是盖房子,地基的深度和牢固程度制约着我们只能盖这么高的房子。如果想成就摩天巨厦就必须有深厚的科学文化背景做支撑。如果企图找一份简单的工作做几年再去寻求继续学习的机会,那也是困难重重。哪有房子建了两三层之后再去加固地基的呢。一则工作之后你没有这样的时间和精力,二则到那时你还有家庭需要抚养,再也没有年少时的激情和冲动,求知欲也不比当年了。所以趁着自己年轻,尽情地在知识的海洋里搏击吧!

这次的考研,不管成功与否,仍然是很有意义的,因为它让我更加懂得时间的珍贵。我相信有这样坚定的信念,在科学之路上即使荆棘密布,我也能越走越远!

 

(这篇文章写于一年前我考研的时候,经编辑稍作修改后刊登在2010年第六期《科技导报》“读者之声”栏目。)



https://wap.sciencenet.cn/blog-104255-421335.html

上一篇:新学期新思考
下一篇:你不够优秀,因为你不够孤独
收藏 IP: 112.23.187.*| 热度|

4 杨华磊 魏强 文双春 董志刚

发表评论 评论 (6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3 16:08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