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etterchou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betterchou

博文

(穷)人的志向

已有 23521 次阅读 2016-4-24 13:05 |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写这个题目,并不是对穷人或者富人有任何的偏向,主要是想由任正非先生的文章《我的父亲母亲》说开去。我不是第一个读任正非先生这篇文章的人,也不会是最后一个;同样,对于谈感想,我已经不是第一个,我也相信会有更多的人有自己的感想。事实上,在任先生这篇文章的读者中,或许柳传志先生谈到的感想应该是最能和任先生共鸣的,具体见文章,http://finance.people.com.cn/n/2015/0127/c153480-26457952.html。

在柳先生的感想中,柳先生从任文谈到自己,借此也抒发了他本人对父母的挂怀。在挂怀之后,柳先生不禁发问,“我在想,了老任的文章,是什么我会拿起笔了上边这,我想说给谁听呢?”。随后,柳先生自问自答写到,“说给老任?让他知道我是他的知音?说给我的亲人、朋友、同学、同事?让我们更加珍惜今天的生活?好像是,但也不是。我明白,我最想说给那些年青、年少的,甚至是儿童-让他们长大了听”。柳先生坦诚的说出了心中的想法,但随后也谈到自己的这一片心思可能得不到理解,甚至有可能被年轻人以“老生常谈”的理由驳回来。尽管如此,在最后柳先生还是旗帜鲜明的提出了自己的观点,“们这个民族就在不久以前很苦,很凄惨,很囊。你要想今后得富有光,你就要知道什么什么苦,什么受人欺。你就要懂得史,你就要从中学到教,我数不多的见过那段史的尾巴的人了,尽量原真史是我任。不管你是哪国国籍,但你和你的子血管中流的是中国人的血,是无法改的事!”

读了任和柳两位先生的文章,作为一位年轻人的确是有感想的。首先,我在这两篇文字里读到的是亲情,是儿子对父母的那份情,这份感情我在李言荣校长的文章《父母的怀念,孝敬老人千万等下一次……》中也读到了一次(具体见博文——老吾老及人之老》)。从父母这个角度出发,我们每一个人都是平等的,因为我们都是爹妈生养的,不管你多么的优秀或者平凡,我们来到这个世界的第一个‘职位’是做儿女,由于提供职位的父母不同,每个人的收益可能不同,但这不应该妨碍我们做好这份工作,做一个好儿女;其次,任、柳和李三位先生的文章中,都提到他们年青时的生活阅历,穷和苦这样的字眼,在他们的文字中不止一次出现。我很难去揣测三位先生对于穷和苦的感受。这么多年之后,当他们再次谈起那些岁月时,他们的心是平静的,这份平静是成年后对苦难生活的一笑泯恩仇,是克服重重阻挠后的,一览众山小。

我想接着穷与苦的话题继续说下去,谈谈穷人的志向以及一些看法。消除贫富差距是人类社会发展的最高阶段,是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高度发达以后的必然。我们现在还处在并将长期处在社会主义初级阶段,一百年不动摇,离社会发展的最高阶段还有一段旅途。在这之前,贫富差别将普遍存在于社会之中。

在任、柳和李三位先生的文章中,贫富可能与粮食和衣物等日常用品直接相关。贫穷是饥饿,是衣不蔽体,是死亡。或许,朋友们会说现在我们的社会已经发展了,没有饭吃,没有衣穿的日子已经不再了,为什么我们还要去谈论穷人呢?大家说得没错,我们与没有饭吃和没有衣穿的日子越来越远了;但是,贫穷在今天并没有失去现实意义,我们谈论贫富,不能脱离当时的社会环境而言(也就是柳先生和很多人都会提到的历史)。我们必须肯定的是,在现在的社会环境中,没有饭吃没有衣穿的情况只是社会的极个别现象,相比于任先生文中的景象,现在的生活得到了极大地改善,是历史的进步。但是,只要社会还存在贫富差距,穷人和富人就可以通过合理的数据来进行判定。就目前的情况看来,我国社会中‘穷人’的比例占到总人口的大多数。接下来,我想谈谈一个社会中穷人的志向对于社会未来发展的影响。还是从任、柳和李三位先生开始谈起。

我想现在提起任、柳和李三位先生,现在应该不会有朋友会把他们归入穷人这个行列中。但是,让我们把时间调回到数十年前,我们把他们三位归入到数万万穷人的行列,也应该不会有朋友说什么。短短几十年,上面的这三位先生实现了人生从贫穷走向富有的转变。这是社会发展的必然,是他们数十年前立下的志向使然。我们把这三位先生放在聚光灯下,并不是想说只有他们是这个时代的英雄,而是他们代表了他们的那个阶层。事实上,在他们那个年代,和他们有着相同志向的穷人有很多,尽管大多数人没有能够实现与这三位先生一样的成就,但是每个人都有自己人生的偶然和必然,所谓谋事在人,成事在天。几十年前,以任、柳和李三为先生为代表的穷人,他们心中向往美好生活的志向,帮助他们在历经艰辛之后,成就了各自的成功,更重要的是成就了今天社会的繁荣。

时间仅仅过去了短短数十年,与几千年的历史相较起来,太短!而历史更加告诉我们,兴衰交替是人类社会历史发展的一个普遍现象,所谓福祸相依。现在的年轻人,正如数十年前的三位前辈一样,我们的志向将是数十年后社会情况的晴雨表,或许丰富的物质生活让我们体会不到三位前辈当年的体肤之苦;同时,各种投资运作还会让大家觉得得到可观的收入也是易如反掌。但是,我们要清楚的认识到,只有劳动才能创造价值,物质来自对土地的耕耘、对自然资源的开采和运用。

繁荣的惯性可能会维持我们继续向前,但是代代相承的穷人志向才是保持发展的源泉,时代变迁唯志不改。朋友们或许心中还会有很多疑问。比如,“为什么我之谈穷人的志向,却不谈富人呢?”,我想就我们社会发展的终极目标而论,在那之前物质和精神的穷困是每一个人都会面临的,社会中的每一个人都可以归入穷人一类;又如,“谈到穷人的志向,我们应该倡导人们立什么样的志向呢?”,这个问题我回答不了,或许我们会看到不同的人著书立说,宣传他们成功学说,我想成功不是我想要告诉大家的志向,(我也不知道文中提到的这三位前辈立下过怎样的志向,很期待有一天能够读到他们关于这个问题的答案),我想说的志向接近于人们本着大局为重,各自为丰富自身的物质和精神出发,以事实求实和客观的规律不断向前发展。

一个社会中(穷)人的志向,决定这个社会的未来!



https://wap.sciencenet.cn/blog-1037866-972376.html

上一篇:老吾老及人之老
下一篇:2016毕业演讲系列之伯克利大学
收藏 IP: 213.136.71.*| 热度|

1 F995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9 23:37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