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etterchou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betterchou

博文

优化:理发与学霸 精选

已有 27875 次阅读 2014-11-10 02:56 |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题记: 努力并非是人生的难题,如何做选择才是人类社会永远的课题!

一位年轻人本科三年的成绩单成为最近国内实事的关注热点,很多旧的话题又被大家往事重提,关于我国的教育和科研的思考又被大家挠的鲜血淋漓。结论倒不见得有多么的重要,倒是这种借题发挥的过程着实让人过饱了谈论古今的瘾。我并不想在为这个热门话题再添薪加火,只是昨日在理发店的见闻让我有所感怀,也想借题发挥过过瘾,就着窗外的冻雨,慢慢与各位道来。

故事得从陪朋友去理发店理发说起。这位朋友是和我一道从国内来卡尔加里的博士后,从事生物计算方面的研究工作,在研究之余对自己的表象很注重,每月必斥资打理自己的小平头,以使自己信心满满。前去的理发店正好邻一华人超市,我每次都很乐意与他同去,顺道购买中国风味的食品。昨日是今年卡尔加里的最后一个好天气,我们早早的就出发,深怕晚了挨冻。如往常一样,同他前去理发店,他理发,我坐着四处看看。理发店不大,可容8人同时理发,除了朋友外还有几位年龄15岁左右的小孩与一位头发花白的老爷爷。时间在吹风的呼呼声和剪刀的咔嚓声中流逝,注定是耳熟能详的理发流程。然而,就在我要打盹时,小孩们的一个举动让我一下精神了些许。这几位小孩应该是相约而来,或许也是想在严冬到来之前把自己的发型打理一番,并且他们都一致选择理了一个鸡冠头。当最后一个孩子理完后,他们正准备往外走。而当他们走到门口的一面穿衣镜前时,不约而同的停了下来,对着镜子左看右看,时而拨弄自己的头发以趋达到最佳的状态。看着他们的举动,我隐约想起了十五岁时候的我,大致也和他们差不多,会左手拿着一面镜子,右手拿一把梳子,打理自己。而现在我对头发的要求是只要他们不张牙舞爪就行。此时,店中那位头发花白的老爷爷也将自己的目光转向了这群孩子身上,他的表情并没有多大的变化,但是从他关注的眼光里,我却依稀让人看到他若有所思。

一次普通的陪理发,孩子们、我和老爷爷用我们的行动、记忆和目光勾勒了出了一幅难得的人生之景,也带给我一次难得的领悟。我们都将走完自己的一生,但是我们或许很难有机会在一个场面里同时意识到自己儿时,中年和暮年时的景象。而在这个场景中,我用“借人思己”的方法,帮助自己看到了过去、现在和将来。用个时髦的词,我“穿越”了。

借着这个思路,我也想对开篇提到的那位本科学霸的成绩,玩一次穿越,并谈谈感受。时间回到我的本科时候,这位学生的分数是本科时的我没有能够达到的,整个大学我就只有在《线代》半期考试时拿过一个满分。不过高人中间选矮子,平均成绩在大四时却是专业前列。那是八年前,网络用语还是非主流,同学们并没有称我为学霸,也没有网络平台可以宣传,但是专业第一这个称号,自从有大学和专业以来就有了,这并不是网络时代的产物,因此我们也不必为此而大惊小怪而失了主意。

事实上,不论是打理自己的发型,还是争取学习成绩名列前茅,这里面都有一个相同的逻辑隐含其中,那就是最优化,这是地球上的一个普适道理,就如费马定理描述的,光总是以光程最短的路径进行传播一样,这是一种自然优化的本能。

有优化之心,并不一定能尽优化之能。拿理发来说,有的人发型梳的好可以做明星,而大多数人却只能孤花自赏;拿学习来说,有些人方法得当,用功更甚,相同资质下,能在同辈中脱颖而出。我们不可能使所有人都成为明星,也不可能在学习上大家都并列第一,但这种追求优化(卓越)的精神不能丢。

借着理发谈到穿越谈到学霸和明星,最后我想老话重提,谈谈优化之后又当如何?在<清华教师转岗与DOTA世界杯>一文中,我引述了一位前辈的疑问:“局部优化是否会带来全局最优?”。对我来说这个问题还没有答案,因为还没有一种方法能够去优化一个未知系统的性能。

而在这篇博文中,通过孩子们和老爷爷的帮助,我对于优化自己发型这个问题有了一个认识,当我们还是孩子的时候,优化自己的发型,以期让自己更加俊美,但这的确不能帮助我们成为明星。这个结论是否有些让人失望,或许看了这个博文,明天大街上都是蓬头垢面的孩子们。但是,我不认为孩子们真的会因为自己不能成为明星而放弃继续打理自己的头发。为什么呢?原因很简单,在那个年龄阶段,打理头发优化自己的外貌,是应该努力去做的一件事情。同样,对于本科学生应不应该重视自己的成绩这个问题的答案和打理头发的答案是一样的。如果你是一个本科生,在那个年龄阶段,打理好自己的学业,是应该努力去做的一件事情。尽管从有大学以来,我们已经有了很多很多专业第一,但是人们会问为什么这么多的专业第一,没有给中国带来XXX奬,带来XXX。我想这个问题的答案是,中国没有能够取得XXX,XXX,这不是学生应不应该争取专业第一的问题,而是整个中国社会从上到下应该考虑和反思的问题。

此文开篇我写道:“努力并非是人生的难题,如何做选择才是人类社会永远的课题!”。小到一个人,大到一个社会,做到努力优化都不是一件难事,而如何做选择前进的道路才是一个大难题,人人如此,事事如此。另一方面,作为一个普通的人,大致能做的就是在自己的每一个阶段做到最好的自己,尽力去优化自己,这是自然界给我们的道理,是生的本能。然而,如何才能全局(同一时间所有的人,同一个人不同的时间)最优,这个问题不仅仅是个人优化问题,而是一个社会问题,是一个社会价值取向与人民价值取向是否一致,社会发展方向的选择是否合理的问题。纵观地球上各个国家,人民们都在基于自己的能力和认识,不断优化自己,但是并不是每个国家的人民都感到幸福,这种幸福感的差异性并不是来自人种不同,而是来自文化和社会意识不同。如果我们努力了,我们试图优化了,我们仍然对生活感到苦恼,我们或许应该在埋头优化的同时,看看周围望望四周,和所处的环境进行更好了解,在优化自己的同时,把边界环境也优化一下,或许我们不能做到同一个人不同时间的全局优化,我们或许可以努力做到同一时间大多数人的优化。

雪愈下愈大,世界都凝结了,思绪也安静了。





https://wap.sciencenet.cn/blog-1037866-842349.html

上一篇:致天空和海洋-2014年诺贝尔物理学奖
下一篇:一组仰望星空的图片
收藏 IP: 161.184.231.*| 热度|

18 邵鹏 武夷山 焦飞 黄永义 杨正瓴 郭战胜 陈钢 冷雨泉 胡荣桂 魏武 张鹏举 褚昭明 张文增 彭真明 肖可青 易奎 guoyanghuawu shenlu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3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30 19:39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