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etterchou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betterchou

博文

而立的世界 — 天地人我

已有 22360 次阅读 2017-4-24 08:54 |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世界很大,但从我的眼睛来看,却只需用四个字(词)就能概括,天地人我!

天是人类对最广阔无垠的宇宙的概括。宇宙有多大,我们不知道,但是我们的文化思想里面宇宙应该是有限的,所以我们写下了天,天者大也,大上一横为限!在汉文化的时空里,我们或许天生就认为世界是平的,天地之间的空间结构为平板电容型,一正一负,一阴一阳,一上一下,一左一右,互为对立面!事实上按此理解,天有多宽,地就有多广。在习得多年的自然科学之后,我逐渐开始改变传统文化中折射出来的这些文化谱系,我更愿意去接受我们的宇宙是一个浑圆的球体,每一个星球都是这个大球体的分形,这样的一种改变,使得我更容易去构建一些抽象事物的图景。

在这样一种观感之下,我的世界观里,天地不再是正负,阴阳,上下,左右这样的分属,而是大小之分。宇宙的两个极端,一个极大,一个极小。大者为天,小者为地。当然按照这样一种理解,地字的写法应该与天对应,小字下面一横,在我的字典里还没有这个字,与之接近的为尘,尘者小十(倍)仍有界限(底下一横)。不过天对尘,不工!

在现在的世界观里,尺度这个物理量还是连续的,因为时间还是连续的,(在这里我似乎有些不明白位置和动量之间的不确定性关系了)。姑且这样,因此,从天到地,从极大到极小,宇宙间应有任意尺度大小的物体与之对应。在这些尺寸中的物态中,人的存在很有意思,比如说我这个人就很有趣。当然,我写下人并不是想说我有趣,而是想说人有趣。人的物理尺寸,从毫米到米,和天地所描述的尺寸范畴相比,不足道。但是人并没有因为这个而被束缚,而是在这些具形的观感里总结出了不具形的抽象,以数学为代表的世界,就是这个抽象的最好概括。这些从有形到无形的抽象,使人从有趣而伟大。为什么这么说?因为这些抽象超越了我们写下的天地,有形天地是有限的,而无形的抽象是无垠的。

从有限的有形中抽象出无垠的无形只是人伟大的一方面,人伟大的另一方面是我,是每一个人对自己的称呼,即自我。我们有时候不喜欢说自我,因为有自私和自利这样一些词汇,使得我这样一个刺眼的字眼让人羞于谈及,有时候不得不提时,也会用上我们这个更为稳妥的词。当然,在这里我不想去讨论自我和集体。我想说的是,我字更为贴切的体现了人伟大的另一方面,因为我是人类意识到自己的体现。从繁复的宇宙中,人类抽象出了以数学为代表的自然科学,这是人类向外看的收获。而当人类开始问“我是谁”,“我从哪儿来”,“我将去哪里”,......等等问题后,人类开始了向内看自己的历程。人性的光辉自此开始,走向无限。

天地人我,这是现在的我对世界的一些观察。事实上,朋友们应该可以看到,我现在的世界观还很粗线条,并且充满了谬误和疑惑。随着年齿的增长,不断地向外看,不断地向内走,希望能够每隔一些年和朋友们分享我的世界观!生有涯,思无界!



https://wap.sciencenet.cn/blog-1037866-1050770.html

上一篇:随机的行走与坚持
下一篇:2017毕业演讲系列之麻省理工
收藏 IP: 222.210.217.*| 热度|

1 彭真明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30 21:34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