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面教材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wdlang 70%的以色列人是无神论者,不过他们都相信上帝给了他们那块土地。这个世界经不起思考

博文

那些没有及时听到的故事

已有 2615 次阅读 2015-3-1 02:26 |系统分类:科普集锦

本科学统计物理的时候,有个疑惑困扰了我很久。

黑体辐射问题导致了量子力学的开端。所以在很多统计物理的教材里,都有有关黑体辐射的讨论。按照基于经典力学的统计物理,得到的是瑞利-金斯定律;按照基于量子力学的统计物理,得到的是普朗克定律。不管哪个路子,都必须先计算态密度。一般的教材都是这样处理的:取一个长方形的容器,其本征模式很简单,所以态密度很好计算,是频率的一个简单幂函数,此外正比于容器体积。

让我困惑的地方便是,对一般形状的容器呢?对一般形状的容器,人们无法解析地求解电磁场本征模式,那态密度依然是频率的那个简单函数吗?依然是正比于容器体积,而与容器形状无关?

记得当时我是暑假在农村老家自学统计物理。有此困惑却无人交流,非常苦闷。

很多年后,在我博士快毕业的时候,偶然在图书馆一本偏微分方程的书里发现了一个相关的结果。原来有个著名的weyl‘ law。这个定律就是讨论了上面的问题。weyl讨论了Rn中一个有界区域上的拉普拉斯算子的dirichlet本征值(取dirichlet边界条件,函数在边界上等于零)的渐进行为。具体而言,他研究了这个算子的小于x的本征值的数目在x趋于正无穷大时的渐近行为。很显然,搞清楚这个后,取个导,就得到了我们关心的态密度随x的渐近行为。weyl确实得到了与上面的hand waving argument吻合的结果。特别的,态密度在高频极限下,确实只与容器体积有关,而与容器形状无关。

看到这个结果,我当时非常满意!

不过,最近才得知,其实weyl研究这个问题正是因为上面的困惑。这个困惑当然不是来自于我,它来自的人是金斯自己!

最近在读哈佛一个博士后的讲义的时候发现了背后的故事。原来,当年jeans在自己的工作里,正式按照上面的理想情况计算的态密度。不过,他本人及其他人如lorentz都意识到他这里有态密度与容器形状无关的猜想。lorentz在1910年底在哥廷根大学做报告的时候,公开指出了这个问题。当时在座的有伟大的hilbert。牛人hilbert(他死于1943年,哥廷根)说,这个猜想在我有生之年不会被证明。可是事实是,4个月后,研究生weyl就证明了它。

weyl的结果证明了物理学家的很多大胆而粗糙的做法是合理的。它解释了为什么一团理想气体的热力学性质如熵等与容器形状无关,而仅与体积有关。对于一个宏观的系统,我们其实不需要精确确定各个单粒子能谱的位置,作为衡量能谱分布的整体行为的态密度不变就行了。这点给我深刻印象,以至于后来有次我们把文章标题取为‘level-resolved dynamics’。

不过,这个晚了大概十年才听到的故事给我触动最大的还是:没有哪个问题是愚蠢的。

本科的时候,我虽然有很多很多问题,却从来没有跟授课老师交流过。哪天要是我走上讲台,一定要鼓励学生提问。提一个好的问题,但是我回答得上来的,期末总成绩加1分;提一个好的问题,但是我答不上来的,期末总成绩加5分,一直可以加到100分。一个学期下来,一个好的问题都没提出的,期末总成绩减5分。就是要用这个方式激励年轻人发问。年轻人的问题不蠢!



https://wap.sciencenet.cn/blog-100379-870871.html

上一篇:往自家门上写反犹标志的犹太女生
下一篇:你没有见过的有关以色列的照片
收藏 IP: 193.174.246.*| 热度|

4 戴德昌 罗强 刘全慧 wliming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0 04:34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